河清海晏w

【杀破狼】番外阅读体:问道临渊(7)

·杀破狼番外阅读体,中间可能掉落正文的内容


·第一次写阅读体,见谅


·尽量不ooc


·阅读人为杀破狼全员


·时间线为战争刚刚结束,长庚刚刚继位


·【】内为原文,有删减


·()内为弹幕


文章指路:(1)魂归故里 (2)故人余情   (3)且谈风月 (4)清明雨后 (5)烟火人间 

(6)北疆密事 (7)问道临渊 

……


【“小师傅!”

  了然和尚抬起头,看见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踉踉跄跄地向他跑来,她那小脸脏得花猫一样,两只手小心翼翼地捧着一块面饼,认认真真地递给他道:“小师傅,我爷爷让我给你送来的,快吃。”

  了然知道这可能是人家挤出来的口粮,自然不敢要,连忙推拒。可他说不出话来,眼前这丁点大的乡下孩子又既看不懂手势和脸色,只会瞪着一双懵懂的圆眼睛,执意把面饼往他手里送。

   ……

这时,地面传来可怕的震动,一队披甲执锐的人从远方跑来,周围原本神色麻木的百姓们顿时露出惶恐惊惧。

  了然忙跳起来,将小女孩捞起来挡在身后。他紧张到了极致,周身的肌肉硬得发疼,但脸上还是装出了一副红尘槛外不问世事的模样。接着,了然将双手缓缓合十,顶着一后背冷汗,冲那些跑过来的暴徒稽首做礼。】


(少年了然真的好好看)​


(这个小女孩也好好,省下一点吃的去分给小师傅)​


(大师好勇敢)​


曹春花:我要是那个小女孩就好了,大师你当时真的好勇敢。要是我肯定都吓傻了

了然(手语)​:过誉了,当时只是下意识的一个反应罢了

​长庚:当时那么不太平吗

顾昀:当时玄铁营无主,​没有得力的统帅,如同一盘散沙。


顾昀没有像以往那样脸上带着笑容,此时的顾昀脸上没有一丝笑容,但也不阴沉,似乎在回忆曾经的那件事。长庚大概知道顾昀心中所想。轻轻的拍了拍顾昀的肩膀,顾昀也感受到他是在安慰自己,便搂住了长庚意思自己无事。


【了然心神俱疲地挨个还礼,又把掉在地上的面饼捡起来,还给吓坏的小女孩,本想拿袖子给她擦擦眼泪,结果低头一看,自己身上的袍子脏得看不出底色来了,便又讪讪地放下手。

 ……

这一年,了然十四岁。

  刚开春的时候,他那不知云游到了何方的师父突然回来,将他叫到身边聊了几句,然后神神叨叨地对自己这关门小弟子说道:“你小时候曾经问过为师,何为众生,现如今你也大了,那就自己去看看吧。”

  护国寺中,僧人须得有了一定年龄和资历才能外出游历,了然是第一个以少年之身出门的,众僧人都说小师叔慧根独具。少年哑僧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四处流浪,一路化缘而行,他受过乞丐的朝拜,也因为模样俊俏险些被女匪捉走做童养相公,甚至被为富不仁的大户人家硬拉回家,要请他做法驱鬼。不过总而言之,虽然偶尔会遇上些意外情况,但他随身带着觉远大师的亲笔信和护国寺的文牒,一路所遇寺院驿站还是给了他这半大孩子很高的礼遇,基本算一路平安。

  直到他倒霉催的赶上了这场匪祸。

  ……

    了然不知道自己被扣在城中多久了,他发愁地蹲下来,拍着哭得打嗝的小女孩,跟旁边的人借来一碗水,一边咽着口水,一边把干饼子泡软,掰着喂给那小孩吃。】​


(匪徒作乱祸害了不少性命啊)​


(了然大师好删了,自己明明都很饿了,还把饼子都给小女孩吃)​


(我想看看那个女匪,好眼光)​


(幸亏后来有了侯爷啊,要不然不可能现在这么太平)​


看到这里,空间内有些沉寂,官匪勾结,叛军作乱,百姓流离失所。


但顾昀却立马将这种阴霾打破了


顾昀看着了然笑道:那个女匪眼光挺好啊,竟然拐了了然,可惜啊,就是没拐成。哈哈哈

曹春花故作害羞的说的:我要是个女的,我也想嫁给大师,不知大师要不要人家呢​

了然大师脸一红,坐在那里有些茫然,似乎连手语都忘了​

长庚立马替了然解围:快别开玩笑了​,大师是出家人,怎么娶啊


此时空间的氛围已经缓和过来了,先前的阴霾全没了


曹春花又问了一句:那大师,如果你没出家,你会不会娶我啊

了然大师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个问题,一直在比划:我……我……

顾昀破天荒的没有刁难了然,他冲着曹春花说:如果你是女的,那你是嫁个了然呢还是嫁给我呢

长庚一听脱口而出:顾子熹!你……

这次轮到曹春花支支吾吾说不清了:那个,人家……人家……人家不知道嘛,哎呀~


顾昀吧唧的亲了长庚一口​,靠在长庚的身上说:心肝儿,我怎么可能娶别人呢,我就娶了你一个,聘礼你都收了,可不能反悔

长庚溺宠的搂着顾昀:好,不反悔

【女孩问道:“小师傅,来救我们的人什么时候才能来?”

  了然眉梢一动,还没来得及打手势,就听见旁边有个汉子叹道:“救我们?唉,娃娃,别想啦,等死吧。”

    ……

朝廷这才知道事态失控,接着又派了新人来,这回更让人绝望——此时,在外围城的前锋将军姓顾,不管是个什么名门之后吧,反正人才十五岁,而且显然没长三头六臂,也看不出怎么天赋异禀,侥幸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的人,都记得那少年将军看见一群衣衫褴褛的“人盾”时那近乎惊慌失措的目光。

  他的目光泄露了自己的底细,这小将军不但是个孩子,恐怕还是个没见过血的孩子。

  他一时惊慌后竟没能压住阵脚,被埋伏的群匪偷袭个正着,若不是刚好来了援兵,险些全军覆没,明显是个不能指望的。

  了然暗自叹了口气,心里十分茫然,感觉自己就要死在这了。】​


(小将军就是顾昀吧)​


(应该是的,那时他才十五啊,就上了战场)​


(真的心疼他)​


长庚回想起,那年顾昀站在红头鸢上。他说他当年不懂事,把兄弟们带出去了却没有好好带回来。那时顾昀的神色让他萌发出一种想迅速长大然后去保护他的念头。那些兄弟应该就是这里面没有回来的那些人。


顾慎看向顾昀,似乎在担忧他,那么小就上了战场,慢慢的成长到现在。

长公主看着顾慎以为他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个“废物”​

长公主:你第一次打仗是什么时候,有儿子大吗

顾慎:比他大一些

长公主:儿子也不容易,别责怪他

顾慎:我不是要责怪他,就是有些心疼


此时顾昀躺在长庚的怀里,被他安慰着。


【……了痴挑着大水桶去清理佛像,了然就抱着他玩沙子的小桶,跟着打一小桶清水,也爬到香案上给大佛爷擦脚。

  了痴在青灯古佛下静坐,了然小和尚就抱着个蒲团与他比邻而坐,时常昏昏欲睡,不是栽倒在了痴师兄身上,就是从蒲团上一头摔下来,每每这时,了然就擦擦口水,迷迷糊糊地重新爬回去,盼着师兄领他回去睡觉。

  了痴和尚沉默寡言,了然是想说也说不出来,这古怪的师兄弟相处起来一点也不热闹,默无声息,但又相依为命。了痴师兄会在他睡着了以后,把他抱回禅房,会在寒冬腊月里把他赶回去叫他穿棉衣,甚至会面无表情地给他擦鼻涕。了然就像只战战兢兢的小动物,不用特意召唤,总是充满依赖地围着师兄转,一步不敢稍离,拿师兄当他的主心骨。

……

这十几年里,了痴如他父兄,他目送着了然走向寺外的万丈红尘,细碎地将他从头叮嘱到尾。

  了然当时觉得他啰嗦,此时身如危卵,方才感觉到一腔惘然。他想:“要是师兄知道我现在在这,会担心我吗?”

……

想必等他的信送回寺里,死讯也该一并抵达了。

到时候,师兄会给他念往生咒吗?

  会哭吗?

  还是四大皆空地祝他造登极乐?

  了然想到这里,心里又生出一个更忧愁的念头:“我修行不认真,身上也没什么功德,倘若死了,够得上去极乐之地吗?”

……

“素油做的,师傅吃吧。”

  说完,这暴徒又抓了抓自己的头发,双手合十,对着了然拜了拜,口中念道:“阿弥陀佛。”

  然后他转身追上自己的同伴,大步走向畜生道。

……

一个罪大恶极的叛军暴徒,即将卑鄙地去向无辜的人发泄兽欲,路上却顺便拜了个佛。

  他也求佛祖保佑吗?

  他也想求佛法度他吗?

  师父,何为众生?

  众生往何处去?

  了然愣了片刻,猛地跳起来,在身边人紧张的声声阻拦里,撒腿追了上去。】​


(了痴对了然真的挺好的)​


(虽然他是奸细但他对了然是真的好)​

(了痴死的时候他也真的非常难过吧)


​顾昀:其实吧,当个和尚也挺好,大多数人都信,在战乱中也能安全一点

了然:覆巢之下无完卵,岂能苟活

顾昀:大师自然是不同的,比较大师不是普通和尚

葛晨听的一脸懵逼,大师不就是和尚吗,和尚还分为普通和特殊的吗,:侯爷,那大师是什么和尚呀,不会说话的和尚?

顾昀笑着说:​不对,是头更亮的和尚。

了然听完之后冲着顾昀一笑,他知道顾昀是怕他回想起了痴难过


【……

了然:“……”

  他傻乎乎地举着凶器,愕然地抬起头,只见对面站着个跟他差不多大的小姑娘,面无表情地抓着一把银针,不知用了什么神通,把那几个暴徒全放倒了,一个个不知死活地倒在地上。

  那小姑娘和他对视一眼,目光在他的僧袍和光头上逡巡了片刻,冷冷地问道:“我听说有个小和尚是护国寺的?你吗?”

  了然张了张嘴,喵都没喵出一声,傻乎乎地跟对方大眼瞪小眼。那少女倒也没有不耐烦,想了想又道:“我是太原府陈家的人,你师父是觉远大师吗?”

  了然茫然地点点头,少女长眉一挑,皱眉道:“算了,那你先跟我进来吧。”

……

 他这话一出,两人都沉默了起来,这陈姓小姑娘不知师承何处,身手极好,会偷袭,却不太清楚怎么把人赶到一起。

  这时,一边沉默不语的哑僧终于弱弱地伸出一只手,比划道:“我……我能试试。”

……

那是后来的安定侯、临渊阁两位股肱与两江总督姚镇的第一次匆匆相逢。

  那时,安定侯顾昀还是个会临阵怯场的半大孩子,两江总督姚大人只是个罢官回家的穷秀才,了然大师还不是人间优钵罗——他此时的水平,大约只配当一朵人间狗尾巴花,而陈轻絮也还是个只会横冲直撞的小丫头。】​


(能让出家人犯戒,了然大师真的善良)​


(陈姑娘也好厉害)


(自次之后,顾昀应该就一战成名了,肩负起大任了,但不是我坏,我真的希望当时他没有赢,我希望他能安安稳稳的在待几年,再去战场)​


沈易看到小陈轻絮的时候,不自觉的笑了

陈轻絮看到沈易笑了之后还以为是觉得当年的自己太莽撞了

陈轻絮:怎么了

沈易:你小时候真可爱​

陈轻絮那张冷冰冰的脸慢慢的红了

傻乎乎的沈易还以为陈轻絮不舒服了,急忙问到:你是不是不舒服啊,怎么脸这么红啊

陈轻絮脸上的红晕瞬间就下去了​:没有

旁边目睹了全过程的顾昀,啪的一声就拍上了沈易

顾昀有一丝嘲笑的语气说:季平兄啊,你是瞎吗,人陈姑娘那是害羞了,你懂不懂

沈易:哦!原来是这样

顾昀一说,沈易才发现原来是害羞了


【……

而等他们感觉到不对劲的时候,夕阳已经开始往下沉了,了然熠熠生辉的光头将城中大部分的百姓吸引到了大石头附近。陈姑娘混在人群里,悄然将一把针扣在手中,她缓缓矮下身,裤腿上别着一把匕首。

  “都闪开!”一个叛军小头目第一个意识到不对,他抽出刀,指着聚在一起的百姓,“滚回去!滚!不许聚在一起!”

  了然后背汗毛都竖起来了,悄悄去看一边的陈姑娘,姚公子不在,那凶残的小姑娘不知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当场宰了这些叛军的准备,一张小脸上仿佛被冻上了,看不出一点表情。

陈姑娘用一把短短的匕首硬扛了叛军小首领三个下劈的长刀,匕首呛啷一声,断成了两截。

  诸天神佛在血海外鞭长莫及,了然猛地站了起来。

  就在这时,一直铁箭拖着漫长的白汽横空而至,径直穿过那叛军小首领的喉咙,血溅了陈姑娘一头一脸,她一屁股坐在了地上,神色竟有些茫然,了然慌忙要赶上前去,却被慌乱的人群阻挡,而远处传来了姚公子的大喊:“剿匪的将士进城了!贼首已经伏诛,百姓闪避!胆敢负隅顽抗者格杀!”】​


(他们都好厉害)​


(不愧是英雄出少年)​


(陈姑娘我爱了)​


(兄弟,沈易在看着你,保重)​

长庚:姚大人也挺勇敢啊,靠的住

顾昀:要不然当时我也不能那么放心把江南的事都让他处理啊

沈易os:真不愧是我媳妇,好看,还勇敢

顾昀注意到沈易的目光,嫌弃的说道:季平兄,一会儿口水都流出来了


【……他那战马负重极轻,几息间已经甩开自己的骑兵,悍然无畏地独闯敌阵,手起刀落连斩三人,那一袭青衣顷刻被冒着热气的血浸透,战马长嘶一声,第四个叛军竟难当其锐,未曾交手已先心生怯意,仓皇而逃。转眼少年将军身后轻骑逼近,叛军首领眼见士气低落,大喝一声,一刀砍了那逃兵的脑袋,提刀上前,与那少年短兵相接。

  有叛军大吼道:“放箭!弓箭手!”

  如梦方醒的叛军们纷纷拉弓搭箭,要将聚集在此的百姓与这支轻骑一起堵死在这条街上,了然一口气提到了嗓子。

  那少年将军神色不动,听见对方下令的瞬间已经站在了马上,毫不犹豫地松开缰绳,方寸间的地方,他整个人被手中长刀放出的蒸汽晕染得几乎有了股仙气,电光石火之间,他毫不犹豫地别过叛军首领手中兵刃,随即果断迈开一步,直接从自己的战马上跳了下去。

  叛军首领没料到对方居然这么不要命,一时反应不及,蒸汽刀已经从他肩膀直切而下,巨大的凶器发出叹息似的长啸,握在少年还有些单薄的双手中,将那叛军首领连人带马,齐刷刷地劈开——那马竟还能站着!

  蒸汽刀顿时卷了刃,厚重的刀柄尖鸣一声,源源不断的蒸汽散开,露出少年将军的脸。

  从今往后,再也不会有人说他没见过血。

  他杀意凛然,抬手将废了的蒸汽刀扔进叛军弓箭手中,一簇刚刚发出的铁箭在半空中被砸得七零八落,骑兵们飞快地赶过来,将自己这年轻气盛的主帅围在中间,叛军首领的尸体晃了两下轰然倒下,那少年将军在亲卫与自己错身而过时接过一把新刀,断然喝道:“贼首伏诛,不降者格杀勿论。”

……

了然忍不住面露疑惑,笨拙地比划道:“姑娘的道是什么?”

  “倘若天下安乐,我等愿渔樵耕读、江湖浪迹。”陈姑娘带着一点小女孩天真的一知半解,充满坚定地告诉他,“倘若盛世将倾,深渊在侧,我辈当万死以赴。此道名为‘临渊’——好了,我走啦!”

  了然目送她飘然而去的背影,正在发呆,突然有人叫住他:“小师傅!有人找你!”

  了然一回头,蓦地睁大眼睛。

  只见来人风尘仆仆,显然是马不停蹄地赶路,几乎有点像苦行僧了,正是他大师兄了痴。了痴远远地见了他,万年不开颜的脸上露出了“松了口气”的神色,不过仅一瞬,又回归漠然,伸手召唤他过去。

  了然顿时像是离群的小兽找到了家,一瞬间就把连日来硬装出来的高僧气质地丢在一边,蹦蹦跳跳地跑到了痴面前,一脸傻笑地拽着师兄的袖子,比划道:“师兄怎么到这来了?”

……

了然不敢吭声了,默默地跟上他,忍了半天,还是忍不住拉住师兄比划道:“那要过几年呢?师兄久在京中,就不想出门看看吗?”

  了痴淡淡地回道:“没什么好看,我都看过了。”

  了然听了这么大一个牛皮,愤愤地比划道:“出家人不打诳语,这世间这样大,有这样多的悲欢离合,众生有千重百态,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爱憎,师兄又没怎么离开过护国寺,怎能说‘都’看过呢?”

  了痴抬手在他的脑门上拍了两下,并没有说什么。

很多很多年以后,了然才从炮火喧天中,短暂地窥见了他那句“我都看过了”是什么意思。

……

了然没来得及多做寒暄,一个人回到了以前住过的禅房了——取出一块小小的木头。

  临……渊。

“师父,您说我佛普度众生,那何为众生呢?”

  “阿弥陀佛,贩夫走卒、皇亲国戚、红男绿女、黄发垂髫,乃至于飞鸟走兽、花叶草木——一呼一吸之内,一动一静之外,有情者、有欲者、有忧怖者、有憎恶者,皆为众生。”

  “那徒儿也是众生,师父也是众生,佛祖也是众生吗?”】


(顾昀好帅!)


(太帅了太帅了)


(了痴是真的担心了然啊)


(啊啊啊我突然就觉得了痴好了)


(自从顾昀就不在是哪个无忧无虑的少年了,从那时开始他就是将军了 是大帅是安定候)


在顾昀刚中毒的时候,或许顾慎会觉得自己的儿子是“废物”,但他更多的是担心他以后的生活,若是不坚强起来,他自己可怎么办呢,若不是顾慎当时狠下心,也不会有以后的顾昀


顾慎:儿子长大了,没失望

长公主:他也吃了不少苦

元和先帝向二人道了歉,虽然他知道没什么用,但他必须说


长庚:我若早生二十年,一定去侯府把你偷走,藏起来,好好养着

顾昀:那可不行,无论你躲到哪儿,我爹他老人家都会把你抓回来的。



(我认为,如果顾昀小时候没种毒,或许顾慎真的会让他安安稳稳的长大,不会让他接过玄铁营。即使他对顾昀非常狠,但我认为这是因为他真的很爱顾昀。后两章是关于他们父子的,里面能感受到顾慎的铁血柔情)

(今天考完试了,所以就更了)

评论(2)

热度(428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